本次會考題目:捨不得
<<以下是大考中心範文>>

在茫茫的大千世界裡,總有幾件事物會縈繞心頭,會占據生命中重要的位置,而一旦面臨
了失去,那,將令人多麼捨不得,多麼痛苦。我所捨不得的,是我的手機。

曾經,它是我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那高科技的產物總帶給我許多美好的時光,面對枯燥
乏味的書本,只要輕輕一觸,聲光刺激便源源不絕地從虛擬湧向現實中的我;參加無趣兄
長的典禮,只要緩緩一滑,山水人情便接二連三地從萬里外呈現到我眼前。食衣住行、育
樂醫療,總在我掌中乾坤裡各放異彩,這時代的先驅,儼然成為我度過漫漫長日的唯一伙
伴。

然而,那一天,當我踏破鐵鞋也覓不到我那支手機時,噩耗宛如春雷般晴天霹靂地打響了
悲哀的黃鐘,腦海裡一片混亂,僅剩驚人的嗡嗡鳴聲尚存些微規律可尋。此後幾週之內,
我似行屍走肉般,體會不到外界的消息與脈動,心裡只不斷告訴自己:「我捨不得……」
捨不得那人工智慧帶給我的歡愉;捨不得那電子機械帶給我的乾坤;捨不得遁入聲光構築
的世外桃源的快樂;捨不得徜徉虛幻為一切的伊甸仙境的舒暢……,那時,我真的捨不得

直到偶然翻開莊子一書,才發現遺失原來不是生命的盡頭。書中提及要「乘天地之正、御
六氣之辯,以遊無窮。」這樣,才能真正擺脫外界的束縛,才是真正達到「無待」的最高
境界。

忽然,我瞭解了。原來遺失了手機,反而獲得了更多。我拋開了久久困我的囹圄,粉碎了
旦夕阻我的羈絆,迎向實際的世界。我不再感到不捨,反而深覺慶幸:我終於能夠打開雙
眼觀察路邊的花草樹木;張開雙耳聆聽眾人談話的清音,我的五官重新甦醒過來,我的人
生,更加幸福!

於是我體會到,人就像一株大樹,有許多枝幹可以承載事物。掛上越多不必要的雜物,樹
就生長得越差;拋開越多枝微末節的小事,樹才能自由地茁壯。所以,我徹底忘卻了電子
的誘惑,任自己的心靈自在發揮,我不再捨不得,反而脫胎換骨,享受彩色的嶄新人生。

所謂「有捨才有得,不捨怎能得」,確實是亙古不易的道理。雖然那次捨得十分意外,我
所得到的,卻是面對未來大千世界的一份曠達胸襟。(台師大心測中心提供)

考官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當一回國中考生

我有一支筆,陪了我三年的國中歲月。
這支筆是一位帶了我六年的國小導師送給我的。

記得小一的時候,我們剛開始學寫字,由於我是左撇子的關係,老師教的筆劃都是反向,
所以我怎樣都寫不好看,每次的作業簿都被打乙下,那時候我總覺得好挫折。

有一天放學,老師把我留下來,拿出一支原子筆到我眼前,問我想不想要
對那時的小學生來說,能用原子筆寫字是非常帥氣的一件事,我猛點頭。

老師於是說:「原子筆最大的壞處是,寫錯不能重來,如果你想要這支筆,
以後作業每篇都要拿甲上,老師會陪你一起練習,好嗎?」

那天以後,老師每天陪我練字
一直到二年級上學期結束,那學期我終於拿到了那支原子筆
那是在一個放學的午後,老師等大家都走了,把我帶到辦公室,
將原子筆插在我的胸前口袋,摸摸我的頭說:「你很棒,這是你應得的」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一直想哭,那也不過是一支10元的雄獅原子筆。
但那是我花了好大的努力才拿到的。

升上四年級,我開始變得貪玩而調皮,不愛念書。
有一次跟隔壁班的同學打架,他流鼻血,我斷了一顆門牙,
對方的媽媽跑來學校,好像要打我巴掌,是老師擋住那個媽媽。

老師把我拉到一旁,要我去跟同學道歉。
我說我不要,明明是他先動手。

老師拿出一支鋼筆,說:「你知道,鋼筆和原子筆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嗎?」,我搖搖頭。
老師於是接著說:「你看,鋼筆的墨水夾是可以替換的,所以鋼筆可以一直用;
原子筆不行,用完就沒了;做人也是一樣,能隨著環境而改變心境調適自己的人,才能走得長遠。」

當時我不是很明白這些話的意義,只知道捏著拳頭和同學道歉。
那次事件以後,我再也沒打架了。
因為我在離開的時候,看到老師一直對家長鞠躬道歉的背影。
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犯的錯,老師要受連累,我不想再讓老師受累。

記得畢業典禮那天,我坐在台下看著台上頒完一個個獎,有點落寞。

老師把我叫到一旁,把那支鋼筆插在我別了胸花的胸前,摸摸我的頭說
「小生,以後老師不能陪你啦,這支筆送你,希望你可以像鋼筆一樣,心隨境轉,不怕困難」

我想,這是我這輩子領過最特別的獎。
然後我哭了,我突然知道甚麼叫捨不得。

如果我能堅持不放棄,是因為小二的那支原子筆。
如果我能有好的品德、如果我在失敗的時候會調適自己,是因為畢業的那支鋼筆
如果我能成為像鋼筆一樣的人,都要感謝這位恩師

那支鋼筆,一直陪我到現在,和我寫下這篇會考作文。

我捨不得那段有老師保護的時光,我捨不得那單純快樂的童年
但我知道,我會帶著我的鋼筆,繼續向前。

---------

我跑到八卦版啦!!

https://goo.gl/SVMD0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生 客串回文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