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  

 

其實我從來不覺得鼓掌是一種文化的表現,直到看了我是歌手。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參加直笛隊,每學期都會有成發,或者被帶團去比賽
每次我都想當第一個鼓掌的那個人,所以常常在不是結尾的地方傳出我自以為是的掌聲
幾次之後我覺得羞愧,就跟在大家的掌聲之中略盡棉薄之力

長大後我以為『表演結束後才給予才聲』是一個放諸全世界接通用的標準
直到看了我是歌手,真是顛覆了我對鼓掌的認知。

我們看歐美肥皂劇,每個笑點後面都會有罐頭掌聲

『Because that's the whole point!!!!』

笑點是肥皂劇的精華、掌聲也在提醒你,嘿!這是笑點,快笑!

那能不能麻煩告訴我,在高音鼓掌的意義是甚麼?

嘿!這是高音,快聽!
拜託!有耳朵的人都聽得出來,還需要你提醒?

這種現象普遍出現在大陸的選秀節目裡,只要是副歌高音結尾必有掌聲
等等會討論這對表演者是多麼不敬的一件事

現在先看一個誇張的例子
看看志炫這首煙花易冷,扣除登場和結束,一共出現了幾次掌聲

 

1:40繁華聲遁入空門(啪啪啪)
2:59石板上迴盪的是再等(啪啪啪)
3:30緣分落地生根是我們(啪啪啪)
5:34這位妹子你這是作勢欲啪嗎?
6:04緣分落地生根是我們(啪啪啪)→典型的倒數第二句放槍,跟我小學一樣
6:17伽藍寺聽雨聲盼永恆(啪啪啪)→這次終於拍到點上了,萬歲!


這首歌的意境,是空靈、悠遠、思念,背景是紛紛的雨聲
然後完全被掌聲打斷了所有氣氛
youtube留言下有人忍不住建議以後不要鼓掌
還有大陸網民理直氣壯地翻牆出來理論

網民評鼓掌  

要證據是不是,來看看國外的夜后

 

人家在飆高音的時候,哪裡有掌聲?
有種你去夜后現場,高音就鼓掌,看會不會被請出去

=====================

我們都同意鼓掌是對表演者的一種肯定與認同,所以在高音鼓掌,
是對表演者的一種羞辱,更是顯得自己沒有欣賞音樂的素養

為什麼?

因為這表示你只認同表演者的高音,
我在文章一直用"表演者"而不用"歌手"
因為一旦上了舞台,他們就是用五分鐘的時間演繹一種情感
沒有主歌的低迴與醞釀,怎麼凸顯得出副歌的高亢?
沒有間奏時低頭沉思的樣子,為什麼聽到"緣分落地生根是我們"會想哭?
肥皂劇笑點的掌聲是認同那就是全劇精華

 

高音掌聲難道你只認同這首歌就只有這個音好聽?

 

如果是,那你真的不懂聽歌,充其量你是來看特技表演
在家門口搭個舞台放個大聲公用力喊也有同樣效果,不需要這麼華麗的舞台
如果不是,那這樣的掌聲不只破壞了氣氛,更羞辱了歌手的鋪陳和自己的水準

 

我本來以為過了兩年應該中國人的鼓掌水平會提升一些,沒想到我真小看這些文化人了

 

 

1:04 主歌第一句就鼓掌,這次我們懂欣賞主歌了,我鼓掌,我驕傲

=====================

也難怪林志炫後來受不了提醒底下觀眾,表演結束再鼓掌,結果反而被噓

其實我們台灣人要的不多啊
能看到自己的歌手在更大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就心滿意足了

我們不在乎也不想深究到底為什麼跟一代歌神張雨生以C調LA做為門檻同台飆高音的林志炫
會輸給一對當時還是奶娃的羽泉寶貝

 

 

我們可以不討論臉正身材好、高音高亢、低音低迴的A-LIN
到底為什麼會輸給_____一樣的韓紅

 

我們可以假裝沒看到中國人明目張膽地拿台灣高水準歌手去抬轎
假裝沒看到這種赤裸裸的流氓式文化霸凌,然後再把影片版權賣給台灣電視台大力播送
重播再重播的告訴我們:「中國歌手比台灣優秀,中國文化亦然」

只要我們的歌手能在更大的舞台上演譯更好聽的歌曲,我們其實不那麼在意

 

『然後不要被掌聲打斷就好』

 

至於中國文化是否比台灣優秀?
麻煩等中國觀眾們學會鼓掌再來談

至少現階段,我懂鼓掌,我驕傲

=====================

真的,鼓掌是一種文化
我小學就明白的事,原來很多人不明白

也難怪走在中國內地常常可以看到很多標語

「垃圾不要隨手丟,做個文化人」
「如廁後請洗手,做個文化人」
「小便請靠前,做個文化人」

越強調某種東西,就表示那樣東西是你越缺乏的
下次,我是歌手第四季,建議用紅底白字寫上大大的標語

鼓掌前洗手,做個文化人

放在立白洗潔液的下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生 我是歌手 評論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