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  

※ 引述《hateOmas (妳好嗎 找到妳的幸福了嗎)》之銘言:
: 以下文長 不過大部分都是我對我自己的看法
: (我想我應該有點心理上的疾病)
: 因此 我覺得我需要一些正常、一般人的建議
: ---------------------------------
: 首先 我是一個很矛盾的人
: 我一直都認為自己很糟 很多事都做不好
: 但是我身邊的人都一直認為我是溫拿 就只差沒閃光
: 而實際狀況是 我從小就很喜歡深入研究我有興趣的東西
: 當然 學海無涯 知道的越多 就會越發現自己是何其渺小
: 這種深刻體驗造就了我強烈的自卑感 每當我有所進展 開心一下後又會想到
: 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 少自滿了
: 矛盾的是 這種自卑感卻又是我進步的一種動力
: 在追異性的過程中也是 我無法擺脫這種矛盾
: 舉例來說
: 我已經單戀A女很多年了 但是我卻完全說不出口 不敢表達心意
: 理由還是來自自卑感 我覺得我配不上
: 我不是高富帥 也不幽默 話又很少 很不會聊天
: 說真的我找不到我自己有哪個能夠吸引異性的優點
: 簡單說我就只是個木頭
: 隨著A女越來越成長(我是指內在 外表...等各方面 不是年紀)
: 我的自卑感(配不上)就越強烈 也因為這種無限loop我一直單戀到現在
: 我唯一能夠安慰自己的想法就是 未來一定要有好的經濟能力
: 至少這是我有希望能做到的改變之一
: 也因為這種想法 我完全不敢去接觸異性 去跟異性有正常的社交活動
: (我想說等未來有能力再來社交)
: 但是我預估 就算未來我真的擁有良好的經濟能力
: 我應該也會因為自卑感(來自其他部分)而無法去正常的接觸異性
: 也因此我才會來發這篇文
: 我沒體驗過愛情 戀愛
: 至於曖昧的話應該算是我腦補而已
: 我想請問
: 到底喜歡/愛一個人 需要具備甚麼?
: p.s我不是玻璃心 不會碎滿地 該噓的話請用力噓 謝謝

兄台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轉職你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第一天,我存在』孫燕姿這首歌其實非常的哲學。

而我非常認同你說的,學海無涯,
同你一樣,在知識的汪洋裡泅水,我始終找不到港灣。
畢竟,學海無涯,天色好暗。

同樣身為這汪洋中的一條小船,我想你一定也聽過一句偉大的格言

『時間像乳溝,硬擠還是有;機會像老二,握住就變大』

我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就像聽到了真理一樣。
五雷轟頂,雙膝跪地。

彷彿看到好久沒出場的佛祖我老闆。

我,終於靠岸了。

===================

而進一步我發現,擠出時間,握住老二,
抱歉,握住機會之前,我們還欠缺一樣東西。

那就是勇氣。

而要得到勇氣,首先必須誠實的面對心中的自卑感。
有點像角色扮演遊戲那樣,蒐集寶物打魔王的概念。
簡單來說,我們的roadmap是這樣的:

面對自卑感→得到勇氣→握住機會→把到女神

萬事起頭難,那我們怎麼面對自卑感?
當然,面對他之前,我們要先了解甚麼是自卑感

最近我在讀一本很有趣的書,書名叫作《被討厭的勇氣》
內容是把阿德勒心理學變成淺顯易懂的哲學家與年輕人的答辯,
鼓勵人們找到握住幸福的勇氣
http://goo.gl/7SmP9U

阿德勒心理學是甚麼,暫時擺在一邊,有興趣可以找書來看
我想要引述裡面的一段話來解釋自卑感:

"人都是在無能為力的狀態下來到這世上的,為了擺脫這無力的狀態
  會有一些普遍的需求和慾望,阿德勒稱之為「追求卓越」"

而追求卓越的相反,就是自卑感

舉例而言廚師小松以成為頂尖廚師為目的,不斷地追求突破
一旦在廚藝上遇到瓶頸就會感到難過,這就是自卑感的顯現。

但客觀地來看,小松的廚藝已經非常好了,不但世界排名88名
還縮短並簡化解毒料理的製程拯救了全世界。

小松每次都說自己不行,廚藝沒有別人好,需要再更努力。
每次都很謙虛地說讓我試試看,結果一出手都打翻一群前輩。

誰叫他是主角

你跟我跟阿擄,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甚至有些矯情。
好啦我承認,根本矯情到爆,但我還是追到最新一集了。

由此可見

『自卑感,是一種主觀的認定』

而自卑感本身並沒有不好,這種自覺低劣的感覺,
其實可以正向的刺激我們追求卓越。

就像自卑感之於小松廚藝上的的精益求精,
自卑感之於你追求知識的學海無涯。

都是一種正向的刺激。

===================

再來我們來認識一下書中所提到的『自卑情結』,其定義為:

把自卑感當成某種藉口使用的狀態。

以你的例子來說,
就是把追求卓越的知識、追求更好的經濟能力當藉口:

「未來有好的經濟能力,我就能追到A女」

這段話若且唯若的意思就是說:
「我現在追不到A女是因為我沒有好的經濟能力」

是這樣子嗎?追不到女生真的和經濟能力有絕對的關聯性嗎?
那周圍一狗票的學生情侶就是最好的反例了。

既然客觀上沒有絕對關聯,那就代表是你主觀認定之間有關聯。
會這麼做,其實只是你害怕追求被拒絕而受到心理上的傷害,
所編造出來一個看起來挺客觀的藉口。

「不然我先充實經濟能力好了,這樣我就可以再拖延一下,
    這樣就能晚一點面對萬一她討厭我的事實。」

可是既然客觀存在的不利條件根本不存在,那你是在害怕甚麼?

你所認為的A女越變越好,你怎樣都比不上,
也只是你自卑情結作祟而已啊!

在這同時,你不也正充實著自己的知識,朝更好的人前進嗎?

===================

兄台,了解了自卑感只是來自於你害怕受傷害所編造的藉口以後
你所要做的,就是不要編藉口了

踏出第一步去認識女孩,這一步,就是勇敢。

然後你就可以握住,機會,和她進一步認識。
甚至你還可以擠出,時間,和她約會,而不是埋首書堆裡。

同樣是汪洋中的一條船
祝福你有一天可以,大船入港,晚安。

相信我,
第一次戀愛的感動,肯定會讓你成為優秀的哲學家。

--

PTT原文連結

https://goo.gl/2kg8Ad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