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剪下凋零前的花瓣細細收藏,未嘗不是一種溫柔的紀念  

※ 引述《sundaygood (陽光少女)》之銘言:
: 我們在一起四年
: 跟他在一起常吵架
: 幾乎每次見面每次吵
: 每次他都會選擇沒事
: 自動跳過...好像沒發生過一樣,
: 但是我沒辦法,我不說清楚
: 我就沒辦法睡覺
: 他還是睡的很好....
: 如果我不理他,他就直接來我家
: 我家人就會幫他開門
: 他會很有誠心的道歉
: 然後我原諒
: 然後下次再吵...
: 我真的快瘋了
: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離開他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陽光妳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常常聽人說:

『相愛要兩個人都同意,分手只需要一個人決定』

大部分的人,都把焦點放在「決定」的決絕與無情。
可是有多少人可以看透,當愛不在的時候,
勉強同意一段愛情的兩個人,有多麼的虛偽與殘忍。

一分鐘追悔 
愛還在時有多美,可惜事與願違
至少我懂愛不是慈悲,在該放手時我不挽回

===================

妳知道嗎?

這世界上有太多的書本與攻略,告訴我們該怎麼追男生、追女生
因為我們都想徵得對方的同意而相愛。

但是很少有人教我們,不愛的時候該怎麼說分手。
因為沒有人想當愛情的劊子手。

但,仔細想想,
妳和他的感情,剩下來的是甚麼?
讓妳維繫這段感情的,是慈悲、施捨;還是體諒、包容?
讓他維繫這段感情的,是逃避、求饒;還是溝通、承擔?

吵架的問題在原諒後解決了嗎?
還是周而復始的不斷發生呢?

如果沒有解決、甚至無法解決,那妳為何選擇原諒?
姑娘,這樣的原諒,不叫原諒。

這樣的原諒,叫做「屈服」

屈服於他的誠意攻勢、屈服於家人替他開門所形成的孤立感
屈服於以上種種所造成妳心裡的愧疚感

於是妳點頭原諒。
姑娘,這樣的原諒,不叫原諒。

這樣的原諒,叫做「屈服」

===================

然後,我們都懂了
原諒是永遠的,屈服是一時的

原諒是妳也站在他的立場,了解他的難處,
了解自己的不甘,最後願意各退一步,達到相互瞭解的共識。

屈服則是為了眼下的難處或利益,暫時妥協
事後要是這利益消失了,妳想起來都會搥枕頭。

眼下的利益,就是妳希望他每次道歉尷尬的處境趕快消失
事情又再次發生的時候,妳就會覺得不甘心,覺得自己的屈服不值

所以槌枕頭,然後發文。

===================

妳該做的,是先思考自己有沒有辦法「原諒」,
永遠要記得,原諒是很高貴的詞彙,不要輕易濫用。

所以,沒有仔細思考過,請不要說妳可以原諒。
同理,沒有仔細思考過,也不要說妳不能原諒。

如果,妳都仔細思考過了,還是覺得不能原諒。
還是覺得眼下兩個人的感情,已經沒有愛維繫了

那麼妳何需在意別人的眼光?

何況,家人永遠是挺家人的。
何況,用屈服與慈悲維繫的感情只會讓愛枯萎。

然後,記得分手只需要一個人決定就夠了。

『剪下凋零前的花瓣細細收藏,未嘗不是一種溫柔的紀念』

祝福妳,
找到兩個人的海闊天空。


--
『臉上潸潸淚兩行
       書紙草草擱一旁
           我飲陳年穿腸酒
               是故昨夜迴夢鄉
                   小樓軒窗應猶在
                        生前生後兩相茫』 ──《唐‧佚名書生》

--

PTT原文連結

https://goo.gl/zH9tSa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