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禮拜前,跟遠距離的男朋友分手了
原因是因為他忙著考試,覺得分開可能會合適點
第二呢,則是他們家裡的人,希望他的女朋友可以有個正常家庭,而我,我是一個在單親家(這跟我曾有一個家暴爸爸不知道有沒有管係)
分手後幾天,我真的覺得,既然在交之前就已經知道的事情,你卻還是做了,不懂當初為何
但是我現在還是很難過,真的覺得該做的都做了,卻沒辦法抵過我是這樣家庭長大的孩子..
---------
其實我後來有問他,我們是不是不可能復合了,
他說他真的沒辦法,也說了最大原因是家庭
他沒有跟媽媽介紹過我,但是他媽媽比較希望可以有個正常家庭的女生,
為了不讓他媽媽擔心所以他才做這樣決定的,
他是一個好男生,可惜我們無法在一起而已,希望大家祝福我快快有幸福就好啦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正常妳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https://goo.gl/JzI5Tj

在判定自己正不正常之前,我們要先定義甚麼是『正常』。
如果妳男友所謂的『正常』就是父母維持婚姻狀態,孩子從小就在草地追著蜻蜓跑。
被欺負了有媽媽哄,遇到不平爸爸會出面擺平。

其實也沒有怎樣,說起來無傷大雅。

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是『不正常』。
先別急著反駁,否則妳就跟那些只有二元論,
總認為正面的另一面一定就是不好的人一樣了。

--

每個單親家庭的孩子,總會在某個時機點意識到自己在法律上只歸屬於某一方的事實。
在那個時間點以後的世界與父母,看起來會完全不同。
有點像在水中睜開眼睛,距離感因為折射率而變得朦朧,
周遭的溫度因為孤寂而覺得寒冷。

那一天以後,一切都不真實。

我有個朋友,在大學畢業後父母才離婚。
她說她直到那天才知道,爸媽為了不傷害她維持了一個善意的謊言那麼久。

妳說,這世界甚麼才是真實?

--

我記得小學的時候每學年好像都要調一個身高體重暨健康檢查表,
其中有一欄是父母婚姻狀況:

口結婚  口分居  口離婚  口其他____

有個小男孩直到二年級都勾結婚,三年級媽媽要他勾分居,
他問那是甚麼意思?她解釋那是爸媽還結婚,只是分開住的意思。

他就這樣一直勾到六年級,一直到某個早晨他才知道事情不是小孩想的那麼單純。

又到了填表格的時候,他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跟父母婚姻狀況到底有甚麼關係。
但他覺得勾了離婚,好像沒辦法跟大家打成一片了。
但是不勾離婚,好像又欺騙了媽媽。

他藏著那張表格像藏著一個善意的謊。

一直到下課的時候,他偷偷跑去打電話問媽媽

「我可不可以勾分居。」

電話那頭好長一陣子沒有回答,小男孩又把僅剩的兩塊錢投進電話機裡,
等一個回答。

「就勾離婚吧,老師不會罵你的。」

很多年後小男孩才知道,他藏著一節課的善意的謊,媽媽藏四年了。
反正他和媽媽兩不相欠,因為六年級的身體健康檢查問卷,


他還是勾分居。


他以為勾了就是許願,可惜現實還是不會改變。

--

而不管這個小男孩勾分居還是離婚,現實還是讓他意識到自己跟其他的小孩不一樣了。
上了國中他交新朋友,每當聊到家族旅行的時候他的故事裡面總是會少一人。
他討厭的不是故事少了一人,而是大家發現故事少一人的時候,
空氣中那種觸及敏感話題的尷尬氛圍。

他其實只想跟大家做朋友,不要被當成需要被特別關心或安慰的對象。
小男孩開始學會講笑話,學會轉移話題避免這種尷尬的情境。

更後來,他學會大方承認自己就是單親,
因為他認同了這樣的自己,

單不單親,跟他的笑話好不好笑一點也沒有關係。
跟他長相喜感可能比較有相關。

單不單親,跟他成績好壞一點也沒有關係,
模擬考讓一科還是可以狂電拿爸媽錢補習的公子哥。

單不單親,跟他的朋友怎麼看他一點也沒有關係。
真心的朋友不管你是甚麼形狀,都會願意留在身旁。

單不單親,跟他愛人的能力一點也沒有關係。
因為他知道一旦愛上,他比誰都毫無保留。

--

所以當有人說單親家庭不正常,是不正常啊
但那樣的人,只看到故事的開始,就認定這是個悲劇。

就好比那張身體健康檢查表,從來無法說明一個選項背後的故事。
又怎麼判別一個孩子未來是善是惡?是需要過多的關懷還是一視同仁的對待?

在一片悲傷的荊棘裡,如果夠用心,總是能找到一株掙扎著長大的小花。
在一片幽暗的森林裡,如果夠有智慧,還是能看到一頭純潔的母鹿。

他不了解在破碎的第一天之後,你如何掙扎著認識自己。
他不了解在眾人之中,你努力的讓自己看起來與人相同。

他甚至不了解,坦然承認自己單親,是一朵小花、一頭母鹿,
一個終於成熟終於可以相信愛的結局。

他糟糕不是因為說妳的家庭不『正常』,
而是這麼努力的妳,他連轉述事實給媽媽的力氣都沒有。


那是因為他不夠用心智商又太低。


放生剛好而已,
免得生下來的小孩遺傳到不努力又笨,再『正常』的家庭也沒救。


--
臉上潸潸淚兩行
書紙草草擱一旁
我飲陳年穿腸酒
是故昨夜迴夢鄉
小樓軒窗應猶在
生前生後兩相茫       ──《唐‧佚名書生》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