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生,偶爾看看電影,點綴你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進電影院前一直以為是愛情故事,結果發現裡面更多的著墨是華人移民隻身在外的孤獨感,以及從孤獨感所衍生對人的不信任與心計讓主角成為了一株仙人掌,以為沒人靠近就能自我保護,卻因為靠近他的人一個個離開而內疚、內傷;還有當焦姣(湯唯飾)發現自己循著父親欠債賭博的老路走去,一次次面對金錢與感情的誘惑與糾結,她如何鼓起勇氣做出選擇。

結果故事發生地點不在北京也不在西雅圖啊!我覺得是否該命名為《當仙人掌遇上賭徒》比較切題?

 

【當仙人掌,就不會受傷?】

你會不會有這樣的時候?因為受過傷害、嘗過背叛,所以乾脆成魔,變成傷人的壞人;或是築起高高的心牆,深怕信任會換來再一次的傷害。最後卻把人群推得越來越遠。
大牛(吳秀波飾)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因為真愛太傷人了,就害怕毫無保留把心放出去。有一天要獨自療傷。」
 



『寂寞,永遠都是一座心城最好的突破口。』

這是整部戲最精華的部分,不管是拿著睡袋小偷一般睡在經手的豪宅幻想家庭溫暖的大牛;還是等著孫子從太空站回來的爺爺奶奶;抑或是在賭場裡過盡千帆找肥羊的焦姣。寂寞都為每個人的心房開了一扇後門,引賊入室。

如果你偷走我的信任,至少留下一點真心吧?

「去國懷鄉,滿目蕭然。去家千裏兮,生無所歸而死無以為墳」當爺爺第一次對大牛敞開心房,分享他獨在異鄉為異客的寂寞。進而發現大牛竟然也懂詩詞,比起只會講英文的孫子更好親近,而留下了好感。

在婚禮上,爺爺搶過牧師的芭樂台詞,對奶奶深情告白,那種藏在平凡的絮絮叨叨中的深情與掛心,讓封閉內心又善於心計的大牛發現有個人可以依靠真好。

『原來深愛一個人,會希望對方比自己先走,留下來的寂寞與病痛,我一個人受』

即便如此,大牛還是深深的傷透了爺爺奶奶的心。而且這次不是淺淺的刺,而是彼此深深的信任與習慣後再連根拔除,所以每個人都痛得無法面對彼此。當我們以信任之名傷人,那不像是針刺的皮肉傷,而是深沉的內疚與虧欠,鬼魅一般的住在每個夜裡。

「以前總覺得做仙人掌扎了人與自己無關,現在才知道,扎了別人,其實自己更疼。」
 



害怕寂寞而成為仙人掌,反而讓自己住在寂寞與愧疚的沙漠。
  而被扎傷的信任,真的回的來嗎?

 

【用文字走入靈魂】

故事在最開頭就埋下了一個懸疑的伏筆,明明大牛是把英文版的《查令十字路84號》寄還書上的原址,焦姣則是寄了一本簡體版的,照理說沒有屬名收件人的信件應該就停在《查令十字路84號》了,怎麼他們的信件內容會互相交換然後寄給對方呢?這個疑惑一直沒被解開,一直到有一天寄出去的信再也沒有回音,才知道原來這個地址的主人花了一生做了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

「信是千裏之外的一雙眼睛,他能看見你的心,不管是危險的念頭還是下流的慾望。」

這部電影一直讓我想起舞台劇《收信快樂》裡面女主角淑芬用清澈的聲音說著:「我們可以寫信啊」


我們可以寫信啊,透過文字,我可以看透你赤裸裸的內心,不管是想念還是慾望;我們可以寫信啊,透過漫長的等待,我可以反覆的咀嚼下一次要說的話;透過漫長的等待,我們,可以把相思熬成每個夜晚的纏綿悱惻。
 

   

所以,在按個發送就可以讓文字一秒抵達的年代,不如我們寫信吧!
 讓我們用等待與文字,測試彼此對愛情的渴望。


【當我們都成為更好的人】

其實我很喜歡電影裡把信的內容用想像的小精靈呈現的方式,這不僅讓原本單純的文字有了形體與溫度,更讓觀眾感受到這些魚雁往返是怎麼潛移默化的影響兩個人。

 而當仙人掌願意付出多一些的關懷與信任,他也決定付出多一些的勇氣,為了見一個人踏上陌生的旅途;當傻氣直爽的賭徒,體會到愛與尊嚴是錢買不到的東西,體會到所謂的適合不只是外在條件的俱足,更是心靈的契合,於是決定為了一個人,賭一把。




原來,愛情是當我們經歷了一切風雨,成為更好的人以後,會安安靜靜來到的事情。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