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生你好:

我的問題在世人眼中是叛經離道的
簡單來說就是:我劈腿了 爆發之後雙方都希望我留下來
而我陷入抉擇障礙,一直想不通該怎麼做,連一點思考方向都沒有

我和A交往了四年,他是個個性很單純善良、涉世未深但是很聰明的男生。我們相識很久,也因此有一群共同好友,大家三不五時揪出去玩。
和他相處起來非常快樂甜蜜,像孩子般純粹,缺點是他個性比較軟弱,也不太懂人情世故,而我某種層面跟他來說是一樣的,我也是很多人
眼中身體成年但心智像小孩的人。我們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雙方家長的關係很不好,曾經勒令我們不准往來,所以我們隱瞞戀情隱瞞
了兩年多。

今年底,我認識了大我三歲的B,他是個做人很有手腕、處事很有智慧的人,那時我遇到了一些人際問題,是他幫想辦法解決的。然後他開始
對我熱烈追求,甚至連我爸媽都搞定,而我當時的確檔不住新鮮感劈腿了。曖昧不明好幾個月後,深深的愧疚感讓我想斷掉,但他真的愛我
愛很深很深,看著他的眼淚我實在割捨不下。很巧的,我因為公司外派到了他所在的城市工作,他每天都會來接我。當時我就下定決心,外
派結束我就跟他分開,卻沒想到他發現了我跟A還再一起。當時他威脅我說,如果我還有臉回到A身邊,他就要把一切告訴他。我抱著反正外
派結束之後就會離開這個城市的想法,先跟A提了分手,很賤的想著他很愛我,外派結束回去他一定還是會復合。

沒想到,我卻在這期間生了一場病,B每天照顧我、買營養的東西,我在這段期間後明白,我欠他的人情債已經多到還不清了。於
是我繼續和他交往著,直到最近,我跟A和共同朋友圈一起出去唱歌,回家以後,A私下發給我好長好長的文,告訴我他本來以為自己能夠放
下,知道我的遭遇和跟我相處之後,他明白自己還是很愛很愛我,很想復合。他甚至還跑去跟爸媽談妥,希望他們能再也不插手我跟他的事
情,這真的是他過去都未曾展現的勇敢。

於是我陷入了徹底的兩難,我不知道該怎麼抉擇該和誰在一起,A和B,我真的很對不起他們,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徹底結束這樣複雜
的關係,我分不清愛、也不知道怎樣做才能讓傷害最小化,讓自己不要後悔。

--

姑娘妳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妳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我想跟妳說的是,做決定這件事。

人的一生中,會面臨很多很多需要作決定的時刻。
而大多數的決定,都是沒有後悔藥的。

例如早餐喝了牛肉湯,你就不能後悔說想吃麥當勞了。
因為這樣,麥當勞就會變成早午餐。

妳是知道的吧?

人的一天,只能有一頓早餐。

男朋友也是一樣,你選擇了B,不管是因為感動還是倉促之下的決定,
妳都為了B而和A分手,那B就是妳的現任男友,而A就變成了路人前男友。

如果妳又後悔選擇了A,那就好比早餐喝了牛肉湯,
早午餐吃麥當勞,午餐又喝牛肉湯一樣。
妳會變得很胖,非常胖,食言而肥的那種胖。

因為比劈腿更可怕的是搖擺不定。
最後拖著三個人一起向下沉淪。

人的一天,只能有一頓早餐。
人的一生,只能有一個人牽手到老。

一旦妳做了決定,妳就承擔了風險和責難,但也更有義務要對未來和幸福盡全力。
這樣,才不枉那些被放棄的選擇,也才不會讓自己後悔。

人心很奇怪,一旦在某條路上走得不順,就會開始後會當初應該選擇另外一條路。
但很有可能是自己根本心猿意馬,沒有把眼前的路走好導致不順遂,所以才會東走西顧。

所以,要讓自己不後悔不猶豫最好的方式,
就是決定了就盡力走好,這樣就會真的很好,也就不會後悔了。

做了決定就要好好走到底,這是第一個建議。

--

回過頭來,關於妳的兩難

從對妳好的角度來看,

我一直認為兩個人合不合適,看的不是濃情蜜意的時候,
而是要看一起經歷考驗、面對患難的時候。

B幫你解決一些人際問題,也在妳生病的時候不離不棄的照顧,
足見他會照顧人,而且對妳也是認真的。

而A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個性與自己很相似的玩伴。

對一個有選擇障礙的人來說,
選擇一個會照顧人、幫忙做決定的人,
比起兩個人討論半天吵不出結論好多了。

--

再來,從雙方的家庭來看,

和A的父母關係一直不睦,而分手後他才「談妥」希望父母不要插手妳們的戀情,
這看起來像是一場家庭革命後的結果,如果以結婚為前提考量的話,
妳在未來婆婆的心目中,是不是已經先黑一大半了?

相反的,B可以把妳的父母按倷得很好。

一個是回不去的美好,一個是更多的可能。

美好固然很美,但已經有太多的裂痕。
妳能做的,就是把可能變得踏實。

--

最後,

不管妳做甚麼樣的選擇,對於另外一方,
妳能做的,不是給予安慰與鼓勵,不是像從前一樣叫著屬於彼此的稱謂。

而是狠下心離開他,他才會下定決心忘了妳。
他才會在更受傷之前,對愛情抱著一絲希望轉身。

猶豫和仁慈,往往是最大的沉淪。

祝福妳

下定決心。

 

--

 

回文集《然後,我們都懂了》: https://goo.gl/fwze2R

繪本《於是,我們仍相信愛情》:https://goo.gl/2pshG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生 愛情 客串回文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