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廣告加的洋蔥意圖使人用掉一包衛生紙。

我的媽媽就是廣告裡的女強人。所以我知道,現實生活裡當一個單親媽媽需要的勇氣,遠比一包衛生紙的眼淚來的多很多很多。

 

我印象最深的是,媽媽開車接送我們的樣子。

 

小學的時候,媽媽每天開車載我們上下學,有時候感冒發燒跑到電話亭打電話給媽媽,她總是會在下課鐘響的時候出現;上了國中以後,媽媽為了我們兄妹上學方便,搬到離學校近的地方,自己每天開車將近一個小時去上班,每個晚上幫我們煮飯。

 

剛升大學的時候,媽媽開車載著一大箱的行李把我送到宿舍門口,那時候迫切的想展開新的生活,都忘了有沒有送她到校門口;當兵放假的時候,列車開到車站已經是晚上十一點,還是可以看到熟悉的車子停在車站對面,閃著燈像是等候歸人的燈塔。

 

那時候媽媽說:「以後坐車要做副駕,坐後面是把我當司機喔。」

當時突然意識到,好像不再被當成小朋友看待了。

 

再後來,變成我開車,媽媽一臉驚恐的坐在副駕緊握扶手,一直警告我不要太偏右邊,我忍不住說:「那是你太習慣坐在駕駛座才會覺得我偏右啦,我都已經快擦撞到對向的車了。」

 

那個女超人,如今也變得膽小了起來。

 

我才發現,從小到大,我們的女超人是如何小心翼翼的駕著一輛安穩的車,讓我們在上學的途中還能打盹,太習慣掌舵,所以她才那麼的不習慣坐在副駕駛座。

 

原來堅強久了變成習慣,心會長上一層厚繭。

 

當然媽媽也有很少女的一面,有一次朋友要介紹一個很紳士的對象給她,前一天晚上她非常的緊張一邊在衣櫃前面試衣服,一邊說:「我還是不要去好了,我好像不適合和別人度過下半生。」

 

「你會不會想太遠啊!」

「只是認識新朋友你就想到一輩子也太誇張了吧!」

 

我想,我們的女超人,只是用堅強把自己的溫柔包裹住,一開始別人無法輕易靠近,久而久之,自己也忘了怎麼被溫柔對待了。

 

我們也曾問過媽媽:「為什麼不再找一個伴?」

媽媽總是會說:「我有你們就夠啦!」

 

其實我們都知道,是她犧牲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我們身上,所以錯失了很多的緣份。而我們成了她生活的重心與陪伴。這過程有多少歡笑,就有同樣多的淚水和衝突,需要親子之間的溝通與諒解。很多時候我們會爭吵會冷戰,但有時候是一句彆扭的早安,或是一個擁抱,又把那些誤會弭平。

 

廣告裡,說的是勇敢追尋幸福的勇氣。

但我想,就算媽媽最後放棄和那個叔叔在一起,那也同樣需要很大的勇氣。

 

把自己的心和責任交給另一個人分擔需要勇氣,但決定獨力承擔這一切,也絕對稱不上懦弱。

 

因為勇敢的並不只是做決定的當下,而是每個為了孩子遮風避雨的時刻。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