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很長一段時間,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很喜歡對大家說:「我是個性隨和的人。」大多數人也都認為「隨和」是一個很棒的人格特質。
 
於是,為了在團體裡表現隨和這個很棒的人格特質,我很少發表自己的意見,即使自己覺得這麼做不妥,還是順從的跟著少數勇於說出自己看法的人做了。
 
偏偏我的個性又是特別受不了委屈的,時間一久,莫名其妙就「積怨已深」,在一兩次的討論之中就爆發了爭吵,連自己都嚇了一跳。
 
「你怎麼不早說呢?」
「說了你會聽嗎?」
 
「不知道,但至少我們可以討論。」有一次一個超級理性派的朋友很冷靜的回答我,我才發現表達意見的重要性。
 
隊友很凱瑞的時候表達意見,團隊會因為吸收更多元的意見而有更好的表現:隊友很廢的時候表達意見,事後就可以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說:「UCCU~」
 
有時候在課堂上,我甚至會當那個奇怪的人,和大家選擇相反的答案,很神奇的是,這樣做反而在課堂上激起不同的討論和火花,人緣好像也沒有變得比較差。
 
很多時候回文能夠回出大家覺得意料之外的答案,大概也都是多虧了這時期的訓練,久而久之也變成一種習慣了。
 
後來,我再也不跟別人說:「我是個隨和的人。」
因為我其實超難搞又愛唱反調。
 
回頭想想,當時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假隨和」呢?
我發現很大的原因是怕被團體孤立、怕變成沒朋友的邊緣人、怕大家覺得自己難搞,怕造成大家不方便...
 
結果好心反而辦壞事。
 
稍微變成一個有底線的小淘氣,大家反而知道怎麼跟你相處。久而久之,留下來在身邊的都成知己了。
 
再久一點就發現,一個人其實很知道怎麼自得其樂,所以當遇到無法接受的事,就更能瀟灑地拒絕。
 
然後就真的變成一個邊緣人了。 
喂,但是這樣哪有什麼不好。
 
邊緣人不是不會交朋友,是不想勉強交朋友。
邊緣人不是沒有精彩的生活,而是我們能在獨處中找到精彩。
 
你說對吧?
 
《劃出善良的底線》書本連結
https://goo.gl/T8dXwK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