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貝殼  

 

大家午安,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撿拾你的人生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在海邊撿貝殼之於愛情的原創文章,

大意是說尋找愛情的過程就像在海邊撿貝殼,手上拿著一個又會想要更好的

也許我們該停下來看看海看看風景,愛自己,

然後大海會把最有緣的貝殼沖上岸,從此幸福快樂。

 

這篇文章帶給我很大的共鳴、疑惑,與回憶。

其實這類的譬喻屢見不鮮,而且出現在各種情境裡。

海邊撿貝殼、溪邊撿石頭、森林裡採小花、馬路上撿鈔票...

大意如出一轍,一次只能撿一樣,這個人一輩子只愛貝殼、石頭、或小花,最後要愛自己。

 

從以前我就覺得哪裡怪怪的,直到最近我也說出了愛情三寶:『尊重、溝通、愛自己』

一切好像才有了一點頭緒,我想講的概念才有一點清晰。

 

先說說我對這類寓言的疑惑好了:

1. 為什麼一次只能撿一顆貝殼啊?

    如果我是一個真心愛貝殼的人,我肯定會沿岸撿拾,

    變成貝殼收藏家,這才是真心愛貝殼吧?

    (*註:愛惜環境,請勿讓寄居蟹找不到家 http://disp.cc/b/18-8Mfp )

2. 為什麼我一定要和貝殼談戀愛啊?

    如果我抬頭看看風景、愛自己以後發現我愛的不是貝殼,

    那大海把有緣的貝殼沖上岸,真的是緣分嗎?

3. 到底甚麼是愛自己?

 

記得有次和鎂鎂去海邊,基於射手天生愛冒險的個性,

我租了游泳圈就拉著她往海裡跑,她死活不肯下水。

她只喜歡在沙灘上打卡、拍照、撿撿貝殼,證明自己來過。

她是沙灘上最美的編貝。

但我有點失落,我覺得格格不入。

 

後來我才發現,比起海岸,我更愛大海。

 

於是我學潛水,背著氣瓶潛到海底,看到比籃球大的海膽,

我還好奇地伸手想摸摸牠的刺,被教練阻止。

在海底抬起頭,看著熱帶魚繞著海面射下來的光路往上旋游,

我感動到差點哭出來,我以為我到了天堂

也許我真的哭了,但海水比我的眼淚還鹹,不自覺的包容了我的渺小。

 

我發現大海才是真愛,否則我怎會不顧危險的想去摸海膽的刺?真愛會讓人奮不顧身

我發現大海才是真愛,否則我怎麼會感動到流淚?真愛會讓人感動淚流

我發現大海才是真愛,因為她包容了我。

 

所以我放下了沙灘的貝殼

因為我和自己談了場戀愛

 

一切起源於我問自己一句話:「我真的喜歡在沙灘上撿貝殼嗎?」

然後我把目光移向大海、移向風景,和內心對話,甚至爭吵。

 

然後我們和解了,談了場戀愛。

像對愛人那樣對自己,了解它的需求、了解它的脾氣、理解它的缺點、

尊重它的任性,和它溝通。

 

想看電影?走啊!一個人看電影不孤單,你有自己陪著

好久沒買衣服?買啊!可是這個月生活費有點緊,少買一件好嗎?

覺得工作沒發展想換工作?換啊!不嘗試永遠找不到最合適

 

『尊重、溝通、愛自己』從自己開始練習。

 

愛自己,其實是和自己談場戀愛的簡稱。

然後我們會越來越懂得,自己需要怎樣的人來愛。

然後我們會主動朝向有那個人的地方前進,

直到某一天在轉角相遇,你才會知道他是你的真愛。

 

擁抱的時候,你會告訴他怎樣擁抱最能溫暖自己,因為你和自己談過戀愛。

吵架的時候,你們雖然針鋒相對,但你會冷靜的說這人我懂,他要的其實很簡單,

因為你就是他的前男友/前女友

 

緣分永遠是得來不易的,他只給最勤勞的人。

緣分從來只給準備好的人,否則再多的貝殼都只是孽緣。

緣分很任性的,他才不想浪費力氣。

 

喜歡撿貝殼,那就撿起每一顆你覺得美麗的貝殼。

喜歡大海,背著衝浪板或氣瓶下海吧!

喜歡粗茶淡飯相互扶持的愛情,那柴米油鹽的日常配一碗白飯,就是最大的幸運。

喜歡華麗夢幻的婚禮,那找個有錢的小開也是無可厚非的必須。

 

和自己談場戀愛,和自己的內心說說話

也許,你不該在海邊撿貝殼。

 

 綠島的寄居蟹  

(某年某日,和初戀在綠島發現的寄居蟹,是不是很可愛?)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