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安,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你的周末人生

最近好多人發現我消失了,紛紛關心我為什麼沒寫文章,其實是換了另一種型態在生活與沉澱。

除了被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的論文滅頂,還有就是到校園客串演講去了。

走進校園很有意思,面對原本不是自己粉絲的人、

要在短短一個半小時內說服他們接受自己的觀點,是很大的挑戰。

我記得是在一門邏輯課上講『愛情有邏輯嗎?』,有趣的不是我的內容,

有趣的是某堂課有個學生在Q&A的時候舉手發問:

「小生你單身嗎?」

「不算,我有女朋友」邊說邊舉起左手,台下一片笑聲。

「為什麼你把自己和愛情形容的這麼好這麼有條理,可是至今還是單身?」

(挖糙你小子挖坑給我跳啊..)

我突然就想到每天一點負能量的一句名言:

1448715409615.jpg 

好像有那麼點道理,陰錯陽差成為一個大家眼中的『感情專家』以後,女朋友是左手這件事好像就顯得很魯了。

我看著台下那位同學殷切的眼神,好像明白了甚麼,大概我在二十歲這個年紀的時候,

也覺得有另一半是一件了不起、值得炫耀的事。

有女朋友就好像「贏了」,沒有就好像「輸了」;

到了三十歲,這個命題就變成"結婚就好像「贏了」,沒結婚就好像「輸了」"。

所以沒談戀愛的感情專家,就好像是操作績效不好的股票分析師一樣糟糕。


於是回家的路上騎著車,迎著入冬以來的第一波寒流,突然覺得寂寞了。

然後我想起了這首18歲聽到,但一直到了28歲才明白箇中滋味的歌。

遇見渾然天成的交集,錯過多可惜
如果我是真的決定付出我的心
能不能有人告訴他別讓我傷心

跌跌撞撞談過幾次感情之後,漸漸地從那些碰撞後留下來的刻痕明白自己要的是甚麼。

對感情的期待不再只是「贏了」或者是「輸了」那樣簡單的表象,因為我們知道,

在人前甜蜜的表象之後,有更多鴨子划水的不足掛齒。

我們漸漸變得懶散,懶得在一個新對象前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歷史故事,

我們漸漸變得保守,學會在意識到即將可能受到傷害之前,縮回殼裡保護好不堪一擊的軟弱,

有時候發現渾然天成的交集又會變得義無反顧,太急切而嚇走了對方,

有時候交託了全部,卻換來又一次的錯付。

因為不想浪費所剩不多的青春,小心翼翼地試探、然後毫無保留的託付。

這年紀,像是蝸牛,柔弱而緩慢;但進到殼裡,就能得到全部。

也因為如此,所以能夠同理另一隻蝸牛的不安。


日子再忙,也有人一起吃早餐。


非關「贏了」或是「輸了」,而是空著一張餐桌,等著另一隻蝸牛慢慢地靠近,

沒有徬徨,也不只是因為寂寞。

那是一個渾然天成的微笑,所以兩隻蝸牛都走出了自己的殼。

今天的早餐,有點法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