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去年出完書沒多久就被水桶(禁止發文),那時候低潮了好一陣子,也正好停下腳步來檢視自己的回文出了甚麼問題。還記得那時候一直很困擾我的溫言和直言的方式、太過武斷還是腦補太多..等等。

 

當時我一直很想有個參考標準,來讓自己知道何時該用怎樣的方式回文,怎樣才能真正對來信者有幫助。這時候淑瑤老師就建議我可以去上她開的催眠課程,大家如果有認真看書的話,她就是那位指導我很多的身心靈老師。

 

結果到了上課前我開始緊張了,身為一個前宅宅工程師,一向奉科學為圭臬,對這領域完全陌生,會不會自己完全無法接受,又要像個裝懂的小學生看著黑板猛點頭呢?

 

沒想到一開始上課我就被吸引了。

 

首先最讓我覺得有趣的就是解釋「意識」的部分,打個簡單的比方,如果我告訴你:「不要想一隻粉紅色的大象」你的腦海會出現甚麼畫面?

 

沒錯,就是一隻粉紅色的大象。

 

潛意識其實沒有辦法接受「不要」、「不是」、「不會」、這種否定的詞彙,難怪我們越是告訴自己:「我不要再想他」,「他」的臉就會不停地在我們腦海裡浮現,越想忘記,反而越容易記得。

 

這就是一種對自己的暗示,而暗示正是催眠的一環。

這樣我們平常就很會催眠自己嘛。

 

了解催眠其實很常見也很有趣以後,就更容易放開心進入有系統的課程與交換練習了,雖然來上課的學生大多是為了拿到NGH證照成為一名合格的催眠師,但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大概是藉由對練的過程和每個人溝通、進入內心世界,學習站在個案的視角看待他們的糾結與境遇,而不是把自己以為的框架套在每個人身上。這件事情說來簡單,實際上要好多的耐心與傾聽。

 

還有最重要的『想像力』,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個案閉上眼睛會看到甚麼天馬行空的畫面,這也成為創作者很好的養分,同時也因此誕生了很多我的古人朋友。

 

(我絕對不會承認第一眼看到的自己是一頭猩猩)

 

所以,很感謝淑瑤老師帶我上了這麼一課,大家如果也有興趣,可以參考以下的課程網站,這次的課程我也會參加唷。說不定下一個強者我朋友就是你。

 

http://goo.gl/Grz7x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