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  

 

 

"我發現我的答覆之所以能夠對他們有幫助,是因為他們自己本身就擁有正確的心態。
 如果他們沒有想要認真生活、努力生活的態度,無論別人回答甚麼,恐怕都幫不了他們"

 

對我來說,這段話大概比中間縱橫時空的劇情來的亮眼百倍。
也是我覺得這本書最能打動我、給我方向的地方。
也許大家看的是劇情,但我正好能從一個浪矢爺爺的立場來和大家分享這些事:

 

和浪矢爺爺相似的地方就在於他和我都是因緣際會放了個解憂信箱吧?
但是其實每次回信的時候心裡都很忐忑。
我沒有劈腿過、我也沒有愛上有婦之夫過、愛上同性的感覺與包袱我沒有身歷其境`、
未婚懷孕的經驗我更是一輩子不可能有。


我也沒有心諮背景、沒有諮商經歷、更不懂得心理學...
但當這些問題來的時候,我不得不面對,不得不設身處地的回答。


有一陣子我很惶恐,我不知道我自己的回答是不是真的有幫助。
每封信看起來都是那麼無助,都覺得寫信給我一定能得到對的答案吧?


其實,我很害怕我答錯了。


有些諮商者事後回信感謝,聽我的建議真的變好了。
有的回信看起來像是表面上感謝,其實心裡有自己的定見。
有的沒有回音。


有的人就像月亮兔一樣,要狠打臉才會往你希望的反向走。
有的人已經被好友們打臉打腫了,寫信來是想聽點不一樣的安慰,
結果還是被打臉了,所以不要覺得寫信來一定是溫柔的安慰啊!!!!

有的人心中已經有很正確的想法了,缺的只是一點往前的勇氣。
那麼就給他勇敢吧!

慢慢的我發現,原來重要的不是給別人一個答案。
沒有答案,就沒有對錯了。


因為真正的答案,永遠存在於來信者的心中。


我要做的是從字裡行間找出缺少的、或是過多的,幫助來信者看到心裏的答案。
缺少勇氣,那就給你勇氣,但是你知道,別人給的勇氣就像灌進氣球的空氣嗎?
時間久了,如果你不自己產生勇氣,那又會漏氣了。

過多的耽溺,那就幫你抽離,看看自己客觀的樣子。
但是你知道,如果你不決心用力撐起來爬離流沙,
時間久了,你只會陷的更深。


有點像推託之詞,但其實更近於腑肺之言。


解憂雜貨店也好,哭訴信箱也罷。
我們更像是一個暫時的遮雨棚或是大榕樹,躲躲雨、打打氣,暫時忘掉憂傷的情緒。
在這裡時光會留得比較慢,你可以待久一點,整理好心情。
但是問題還是在,還是需要自己去解開。


整理好心情,還是要再出發的。


對於擁有煩惱這件事,我們是世界上最不特別的了。
自己的煩惱和別人的煩惱比起來,永遠都是小巫見大巫。
浪矢爺爺離開了小房間,還是要面對家庭與生死。
既使看盡人生百態,還是有無法放下的牽掛。


而我的牽掛也多著呢。


"地圖是張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
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



每個人,都有無限可能。
只要相信,就會有可能。

---

解憂雜貨店
http://goo.gl/G4m7Wa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