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夢者  

※ 引述《Honestya (痛苦的研究生)》之銘言:

有時候人生就是有一大堆的選擇,可惜分與不分都是為難
直接關鍵字:

我:32歲 大學畢 目前邊工作邊讀研究所 薪水四萬初,家境小康,有車有房。
女友:28歲 大學畢 現在全職準備教甄,已考教甄三年,家境小康

我們在一起三年多了,目前同居半年,因為都到了適婚年齡,
不想擔誤女生的青春,但覺得三年下來心很累了,所以希望各位大大給我些建議。

兩人相處起來沒什麼爭執,也很少吵架,大多我都會讓她,興趣、
家庭背景和求學過程也大致一樣,兩個人都滿有話題聊,她個性體貼,
家事會幫忙做,聲音甜美,字寫端正,做事情不會計較,
煮的飯菜也很美味,現在生活上的一切費用都是我花費為主,
因為她已辭掉工作一年,之前她有工作時,費用是我七她三,會幫忙出。

她本身很黏人,幾乎24H緊迫盯人,像我要參加喜喪禮、同學會及朋友聚餐都要跟,
沒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喘息,疑心病也很重,很喜歡查手機和查勤,
但我覺得她目前是全職考生,不必要的活動就不要參加,

因為我也當過考生苦兩年考上,她今年教甄失利,跟往前一樣離標準很遠的距離,
大概程度是40~50%,要考上教甄大概要3%以內,
又打算當全職考生一年,共考了三年,今年已全職考生一年,
看了她的成績讓我直搖頭,在她身上看不到任何考上的希望,也曾經勸退她當老師的念頭,

她說她這一年很認真準備,考這種成績也很意外,
一直認為她是讀書和當老師的料(就是喜歡她的幽默感),當老師是她的夢想,
她想要一輩子考下去,但我希望我另一半能經濟獨立,工作六日放假,當不當老師無所謂。

因為我本身要工作、讀研究所,還要幫她解教甄考題、收集時事,
到處陪考和做教具,就覺得力不從心,有時候題目都要教很多遍,
類似題目一變就不會寫了。每次去她家時,她爸都會暗示要結婚,壓力很大,
但又不到我的擇偶標準,她一回家我都覺得很放鬆,是不是該放手了?還是再等她呢?


兄台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教甄你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你的故事,讓我想起一個女性友人,和她的教甄男友

女生32歲,在一般公司行號上班,工作穩定月薪四萬多,有車有房家境小康
為了升職加薪,下班後在職進修,希望補足碩士學歷。

是大家眼中有責任感又上進的小資女。

男生28歲,大學畢,沒房沒車,家境小康,夢想是當老師
為此不工作全心投入準備考試,但已落榜三年
但他仍相信堅持就會成功。

是大家眼中的追夢青年。


他們相處感情融洽,因為家庭背景相當、教育程度相同,總是能有共同話題。

剛認識的時候男生已辭職一年準備教甄,女生也體諒並且支持。
大部分的時候,約會開銷女生七成男生三成。

後來兩人為了省房租,女生讓男生搬進自己的房子。
男生平常除了準備教甄,就是幫忙打掃家裡、張羅飯菜。
日子不可謂不幸福。

然而相對於女生在外的強勢,
長此居住在家中、朋友圈幾乎為零的男生,多少有不安全感
因此舉凡婚喪喜慶、朋友聚會,他總是要女友定時回報、準時回家。

所以如果我跟著姊妹淘一起參加有她的聚會,就常常會看到這樣一幕出現:

有別於好友的鈴聲響了,女生悻悻的點了頭示意,
走到角落去跟男友通電話,告訴他一切安好,請他放心。

「小生不帥,對我又沒意思,我們又是一群人出門,你就不要再多想了」

然後只要她一入座,話題又會集中到她男友身上

黑臉閨密A:

「欸我說你那男友,真的朽木不可雕也耶,都考幾年你自己說,
    三年,三年!三年的青春啊!小姐!
    今天我不是在說妳男友笨,我覺得妳比他笨N倍。
    他如果是朽木,妳就是朽木白栽,白費我的栽培!

    上次我幫妳介紹那個Peter不好嗎?研發部的資深工程師,年薪百萬,
    你連吃個飯都不肯,到底是怎樣?
    我可是忍痛,忍痛讓給妳哦!忍痛!!忍痛!!!」

敏敏:「吼唷~~我知道..可是..」

白臉閨密B:

「敏敏妳不要聽黑臉那樣講,
    妳也知道她刀子嘴豆腐心,其實我們都是為妳好..
    妳自己算算妳陪小智多久了?考了三年了。
    我一個最近剛考上正式老師的朋友說,錄取率只有3%,
    小智考了第三年,還是在40%~50%的位置,
    我知道妳覺得不陪他走到最後過意不去,
    但妳想想,這些年來妳幫他做教具、模擬試教、甚至請假開車載他去考試
    我覺得妳已經仁至義盡了..對了,Peter我先約了,妳應該不會計較吧?」

敏敏:「我知道..這也是我考慮的點」

打臉閨密C:

「說句公道的啦!人生不是神奇寶貝,
    他真以為拿著寶貝球就可以當神奇寶貝大師喔?
    Peter今天要來我家看DVD,還有我的新內衣,白臉妳慢一步啦」

白臉閨密B:「妳這賤人!」

敏敏:「......」

然後話題就轉移到白臉和打臉之間到底要怎麼分食可憐的Peter
還有第一次看DVD內衣到底是黑色蕾絲好,還是純潔白絲好了。

留下看著小智傳來的訊息發呆的敏敏

『早點回家,宵夜準備好等妳』

===================

這故事,是不是很有既視感?

我相信看完的人,大概也都會和閨密ABC一樣,狠狠地要打醒敏敏。
其實這故事,是我瞎掰的,我根本沒有敏敏和小智這樣的朋友。
閨密ABC倒是有的。

性別對調,為什麼要求就差那麼多?

可見男生在社會上的諮商環境,被賦予太多「你應該可以自行吸收」的期待
不管是經濟負擔、情緒壓力、未來期望、追夢
男生都被要求「自己想辦法」,
而女生的柔弱與猶豫,相對的同理就比較多。

不是嗎?看看原PO以及底下的推文,還有本文中的小智。
性別對調,男生永遠是被譴責的一方,女生永遠是被同情的一方。

『但是現實永遠不會因會性別不同而有所改變』

現實是甚麼?
現實就是無收入的考生狀態再繼續下去會拖累兩個人的青春。

問題是這報酬值不值得拿青春豪賭?
衡量一份教職的收入,以及她的生活品質,考到幾歲你覺得是極限?

如果要結婚,你們還要準備多少錢?家裡願意幫忙嗎?
如果家裡不幫忙,但又希望女生快點嫁,那是不是迫切需要多一份收入?

如果生小孩呢?老師的工作確實比較適合養兒育女
但30歲考上和35歲考上,這中間失去的青春,和高齡媽媽的辛苦
是不是一起考慮進來?

這些疑惑我相信你都有,只是不好開口。
但不妨談談吧,現實不會因為你不面對就消失。

如果要全職準備,那你可以再支持幾年?
如果要邊代課邊準備也很好,雖然可能會分開到不同城市,
但至少經濟較充裕,也能同時累積教學經驗。

===================

李安和他老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但這故事之所以廣為人知,那是因為李安成功了。

這成功故事的底下,有千千萬萬個沒有名字的李安,和默默支持的女人。
也有著更多愛過又妥協於現實而離去的人們。

『逐夢者之所以偉大,是因為背後有個同樣偉大的支持者』

而努力過,認清現實而停損的人,只是沒那麼偉大,但同樣值得敬佩。
設定好停損點然後破釜沉舟,失敗後願賭服輸,這樣的人更值得敬佩。

畢竟每個選擇都不容易,
要推翻過去的努力,往往比埋頭催眠自己「仍在努力」更不容易。

識時務者為俊傑,說的就是這樣的道理。

而如果你真的選擇分開,並不需要愧疚。
女友如果會因為你的離開而萬念俱灰放棄考老師的夢想,
或將失敗的原因歸咎到分手上,那她的夢想也就只有夢想的程度而已。

祝福你,替女友找到適合的圓夢計畫。

--
『臉上潸潸淚兩行
       書紙草草擱一旁
           我飲陳年穿腸酒
               是故昨夜迴夢鄉
                   小樓軒窗應猶在
                        生前生後兩相茫』 ──《唐‧佚名書生》

--

PTT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