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現《志明與春嬌3》要上映了,於是回去複習了前兩集,才發現有些電影果然是要經歷過才會懂啊..

 

電影用很通俗的兩個男女名字命名,不外乎是想凸顯這是一個發生在每個現代男女間的愛情故事,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張志明,也有一部份就像是余春嬌。故事的開始也相當的平凡,因為實施室內全面禁菸,一堆菸槍被迫到辦公大樓外面的吸菸區吸菸,也因此原本不同公司沒機會認識的人,有了聊天打屁的摸魚時光。

 

你是玩伴,還是老伴?

 

 

這是一二兩集裡一直在重複辯證的問題,在一起很開心的人有辦法生活到老嗎?給得起一段看得到未來的人就適合在一起一輩子嗎?如果這未來就是少了些感動和心有靈犀,那該選擇那個心有靈犀,還是一段可以預見到遲暮的未來?

 

也許你會問,難道不能兩者兼得嗎?

 

這樣的辯證,在第一集裡是以志明和春嬌的曖昧到熱戀來呈現,兩人最後各自離開了原本的伴侶,因為他們發現彼此的個性更為契合,志明像個大孩子,春嬌則喜歡熱鬧有趣的感情生活,就這樣打打鬧鬧便在一起了。但是志明的孩子氣,對問題總是採取逃避的態度,卻埋下了兩人分手的導火線,在第二集的一開始引爆,而後各自和別人在一起,卻又互相糾纏。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第二集裡,志明和优优在一起的時候,他像個大孩子一樣拿著一堆乾冰倒到馬桶裡,然後看著馬桶冒出陣陣白煙很興奮的拉著优优的手去碰碰看白煙,优优馬上把手縮回去說:「很髒啊..」志明的臉上閃過一陣失落。這是一個從第一集就鋪陳的人物特徵,這個小怪癖只有春嬌能夠接受。

 

 

我完全能夠同感,就只是這一閃而過的失落,就注定春嬌永遠要和志明糾纏。

 

我們的生命之中一定會談過幾場戀愛,遇過幾個不同的人,很多人明明各方面條件都非常的優秀,不管是外貌也好、個性也罷、或是客觀上的經濟能力也都足以負擔的起兩個人的未來,但就是有那麼一些枝微末節上的不合拍,好比不會和你在廁所一起玩乾冰、好比不能理解你為什麼喜歡吃便利商店裡鹹的要命的肉醬麵,似乎不能接受這一部份的自己,就否定掉了全部。

 

於是我們說:「不輕易將就了」,其實很多時候是遇不到一個人,可以包容自己的小怪癖。

 

這只是一個很小很小,差不多一間廁所,兩坪大的寂寞。但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幕好像被同理了好幾年份的孤獨,像是在胸口重重的槌了一拳,悶不吭聲。

 

很多時候我們身在這樣的寂寞裡卻無法察覺到自己需要的是甚麼,就像故事裡的志明與春嬌,但如果有一個人,能夠笑著坐在你兩坪大的寂寞裡和你同樂,跟你變成一個大孩子..

 

那也許,就是這個人了吧?

 

希望每個張志明,都能珍惜著自己的余春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