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經原PO來信反映已移除)


姑娘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妳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JyOxLTebg


其實一直很想回覆這篇,但我不知道有沒有勇氣把自己在人前剖的這麼徹底
但看到底下推文說男方媽媽是惡婆婆,還有版上一些有錢有幸福的論述
我很想分享一個特例,關於我的一個特例

對於單親媽媽,除非親身經歷,你們所能想像的
永遠不及她萬分之一的偉大

而也唯有你了解了單親媽媽的偉大,你和你男友才能一直戰鬥下去

=====================

我是射手座,媽媽是處女座
世界上最不合的兩個星座,卻變成了母子,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互相欠債吧

常常要出門時,我還在穿褲子,媽媽已經穿好鞋子在門口罵人
常常我剛覺得桌子有點亂,上個廁所回來媽媽連床都整理好
少不了一頓不整理桌子之於人生成敗的道德演講

我和妹妹,大概從國小開始,就是媽媽憑著一份教職薪水拉拔長大
媽媽也曾和每個少女一樣,喜歡shopping逛街買東西
但一起出去逛街,她總是買最少的那個


『我喜歡看你們穿新衣服,打扮好看的樣子』


懂事後才發現,她把自己能力所及,最好的東西都給了我們
不管是物質上的充裕,或是心靈上的富足

她經歷了孩子的每個階段,幼年、叛逆、到成熟、出社會
她有時候要扮演嚴格的父親,好糾正我的叛逆
她有時候要扮演慈祥的母親,好安慰我受挫的心情

有時候,她必須要像個朋友,才可以聽到我內心的聲音
有時候,她必須要像個老師,解答我的課業,分析我的志願

有時候,她也會像個女友,出門看電影的時候勾著我的手

有時候我覺得,隨著年紀增長
我不再只是兒子,而是媽媽感情上的一種寄託

也許因為如此,初戀的時候,當我開心地告訴她我愛上一個女孩
她的第一句話是:「家裡有沒有負債?有沒有不良嗜好?」

「還沒問到那麼細耶~」
「這些都不知道,哪來的野女人」

就這句話,我們展開了長達九個月的冷戰
後來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讓他了解女孩、卸下心防、甚至讓她們聊的有說有笑
很可惜我們沒能走到最後

但我記得剛失戀,聽青花瓷都會哭的那段日子
是媽媽,每天代替女友聽我哭著講不敢講的電話

第二次戀愛,從追女孩的時候就和媽媽分享過程
她好像也很樂在其中我把故事講的跟小說一樣精采
見面後也很快熟稔起來
在兩個女人面前,我也會刻意的笨手笨腳,做一些吐槽點
讓兩個女人站在同一陣線吐槽,有時候會有不錯的效果

第二次失戀,我一直沒哭,只笑著說又失敗了

媽媽一句話都沒有說,只是靜靜地擁我入懷
只那一秒,她的肩膀就迎來我潰堤的眼淚

我以為我一直在找的愛,原來有個人早就給我了

 

『有一種愛,默默無聲,卻總在最需要的時候擁你入懷』

 

在最艱困的環境下,她給了我最重要的東西
如果我這輩子有一點正直的品德
如果我這輩子還能相信愛的單純
如果我這輩子還能保有愛的本能
都要感謝這位偉大的惡婆婆
沒有放棄一個叛逆的孩子

==========================

至於你要怎麼應對她,首先請妳不要怕她,不要當她是敵人

先打開臉書,複習一下男友的基本資料
妳不希望聊到男友的求學歷程時才驚訝地發現他是清大不是交大吧?

見面的時候,綁馬尾或包包頭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既然頭髮都被嫌了,藏拙是一定要的
馬尾或包包頭看起來都有清爽加分的效果

伴手禮是必須的,但不需要太高貴,會顯得客套
在地名產是不錯的選擇

第一天晚上,請務必住在男友家
媽媽一定很多話想和妳聊,想多了解妳這個人
如果直接離開反而會讓媽媽覺得妳不容易親近

吃飽飯看個電視閒聊的過程比起餐桌上面面相覷,有助於舒緩緊張的氣氛
妳的知無不答也能很有效的讓媽媽放下戒心

如果過程覺得壓力很大,
第二天晚上再藉口有其他朋友要拜訪,住到外面去也無妨
畢竟壓力下的表現會不如預期,初見面一個晚上也算是很足夠了

當然如果妳覺得相談甚歡,多留幾晚更好

請男友在這幾天,多多向媽媽透漏妳的事情
例如怎麼認識的啦~或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讓媽媽對妳這個人,有大致的臉孔,見面比較不會尷尬

總歸一句我那打仗朋友說的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對你們三人而言都是

==========================

再來是細節的部分

剛見面不要直接叫媽,有點見外
稱伯母就好

在人家家裡,一應規矩都要聽媽的,這是她的領域
摟摟抱抱之類的動作可能就要忍一下了

餐桌絕對是個戰場
媽如果問你會不會下廚,幫忙切菜就好
就算妳是小當家或阿基師轉世,這裡,是她的領域
適當的讚美媽媽的烹飪技巧應該不用教

用餐時,可以讓男友幫妳夾菜
讓男友提醒媽媽「she is my girl」
也讓媽媽發現,兒子不再是她的小男孩

用完餐收盤子碗筷的時候,如果用餐氣氛還不錯
剛好媽又準備要親自收拾
妳可以親切的說

 

『媽~~這我來就好』

 

如果媽轉過頭去看著兒子說:


『嘖嘖,你看看人家都比你能幹』


妳已經,成功了


記得,她是爸爸、媽媽、朋友、嚴師、女友
但也和妳一樣,是個溫柔的女人

祝妳新年快樂

--

──『遠在是非之外,有座花園,我在那裡等妳』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