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  

※ 引述《tangent7787 (人生好難)》之銘言:
: 各位版上的大大好,這是我第一次浮上水面,排版如有不適請見諒:)
: 我和女友已經交往快三年半了,但女友前兩天跟我說:好像沒有像以前一樣愛我了...
: 雖然我們還是彼此相愛,但已不復當初的熱情...
: 我們雙方都不想分手,在生活裡已經無法承受沒有對方的生活了,
: 所以不知道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 我們是從學生時代就交往並同居的。女友是大學的社團學妹,
: 我們是彼此第一眼就一見鍾情,後來成為情侶的,
: 她也是我第一個鼓起勇氣搭訕的女生。
: 我們有很多共同興趣,也很聊得來。
: 她陪我走過無數個重要的人生里程碑,攜手走過無數個街口....
: 我們一起躺在操場看星空,一起練琴,一起畢業,一起走過順遂和低潮,
: 一起從山上眺望遠景,一起在海邊看夕陽玩沙灘,我做什麼都會想到她,
: 真的很害怕失去她,所以想跟版上各位大大求助


: 畢業後,我成為一般的上班族,早九晚六,而女友則在家從事音樂創作的工作。
: 會察覺這件事,是因為我前幾天出國出差回來後,發覺女友怪怪的,
: 有種想要避開我的感覺,所以才會問女友到底怎麼了
: 我曾經懷疑女友是不是喜歡上別人了,因為在我出國期間,
: 女友剛好開始和新找好的團員練團,也一起去錄音室錄音,
: 所以感覺有很多機會遇到新的對象(做音樂的好像比較有型?),
: 但我女友對我說不是,只是感覺生活裡有太多"我"了,
: 好像沒有"除了我以外"的生活,這種感覺在我出差時尤其明顯,
: 而且我出國時她一直想到『人間失格』的故事。
: (我沒有看過人間失格所以不太明白...)


: 這句話的意思是:平常我在上班,我女友在家時,
: 雖然她有繼續往自己的音樂夢邁進,但每天仍舊會一直想到我在幹麻:
: 中午時會想到我是不是已經在吃飯了,便當會不會太油,
: 傍晚時會想說要煮什麼晚餐等我回家...
: (我女友平常喜歡下廚,所以我每天下班回家,她總會燒一桌好菜等我。
: 這對我而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最近對她來說,好像反而會成為一種負擔。)
: 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她工作性質的關係,大部分時間都在自己創作音樂和編曲,
: 所以平常生活除了我以外好像沒有朋友(只有以前學校的朋友),沒有自己的生活...
: 而她也對我太愛她而感到有壓迫,因為我常常會犧牲自己來成就她。


: 在金錢上,她幾乎完全是靠我在支撐(做音樂難以維生),
: 而生活上我也常常因為她的感受而放棄自己的活動。
: 這件事不僅對她有負擔,其實默默的也對我造成影響,
: 因為我對她好的同時,也會期望她可以同等的對我好
: (Sorry我不是聖人只求付出不求回報),
: 所以當她忽略我的感受時,我會有些不開心..
: 但如果她又沒發覺,多數時候我會默默承受這種情緒....
: 我想這種情緒又會加重了我對"她對我好"的期望,逐漸對她造成壓力...


: 和女友徹夜討論後,發覺我們的愛情其實有很多問題:
: 首先是我們之間好像沒有以前那樣激情的火花了,因為我們太熟悉彼此了,
: 沒有了神秘感,也沒有了好奇...而女友也困惑沒有火花的愛情算不算愛情...
: 她明白愛情可能有很多種形式,但她覺得她非常需要火花。


: 再者,我們在愛情觀上其實是很不同的。我可以接受平凡的淡淡的愛...
: 在大雨滂沱的夜晚,一起撐傘牽著她的手回家,對我來說,就是很幸福的事了。
: 但女友則嚮往那種費洛蒙躁動的轟轟烈烈,她期待每次相遇都有悸動的感覺。
: 另外,我們對愛情的發展和人生觀,想像差異其實是很大的。


: 我嚮往可以由愛情走向家庭,但女友的觀念裡,建立家庭其實是沒那麼必要的。
: 因為女友成長背景的關係,所以她其實不知道什麼是『家庭』。
: 而她也很難接受,可能有一天,愛情的一部分會變成親情,
: 不過她說她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是親情....


: 她覺得人生或許就是一段(又一段)愛情的開始和結束。
: 我們明白,我們之間對愛情觀和人生觀有著巨大的鴻溝,
: 而且好的結局有只有兩種可能:


: 1) 等到雙方都沒感覺了,和平分手。
: 2) 改變對未來的想法:
: 女友在我還愛她時,突然改變想法,決定一起建立家庭。
: 或我們永遠相愛並一路走下去不管有沒有建立家庭。
: (壞的結局就是只有一方想分手,分開後無法當朋友..)
: 但目前對於這些可能的結局,我們都難以接受...
: 我們無法想像沒有對方的生活。
: 但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 我們抱著一點小小的希望,希望可以讓感情回溫,一切就會好起來,
: 或許她的想法或我的想法就會改變?
: 我們明白這件事真的很難,但仍舊試圖想要找尋方法讓彼此一起走下去。
: 我們現在雖然沒有當初相識時的激情火花,但我們都無法接受彼此從生活中消失,
: 無法想像對方可能跟別人在一起.....
: 我每天看著她的臉都還是覺得她真的很美,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和她在一起。


: 而她每天睡覺前也都會偷看我睡覺的樣子...
: 從開始交往到現在,我和女友每天都一起上床睡覺,
: 每晚睡前都會先抱著彼此,分享今天發生的大小事,
: 並接吻,互道『我愛妳』。


: 下班回家會有一個擁抱,吃完晚餐都會牽手一起散步(事情發生前),
: 假日會一起逛街,吃吃大餐,偶爾出去玩,偶爾一起表演。
: 或許說來很幼稚,我們期望永遠維持這樣的生活,
: (女友以前曾說過她很羨慕那種老夫老妻還可以牽手一起走的樣子)
: 但心底又明白好像不太可能...
: 可又不想以這種"註定結束"的悲觀的心態繼續我們的愛情,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了....
: 總覺得版上各位大大或多或少都有遇過一樣的問題,所以想來請益各位如何解決..


: 我們目前的處理方式是:
: 希望可以找回當初自由相愛的樣子,回到當初兩個人自己都過得很好,
: 選擇相愛是因為會讓彼此更好的那種感覺。(或許也會讓我們更健康而灑脫的戀愛?)


: 1) 在愛情上我愛她多過於她愛我,所以我應該要先多愛自己一些,
: 讓兩邊的愛平衡,舒緩女友心中的壓力,也找回更多的自己。


: 2) 在物質上她需要我多過於我需要她,所以女友決定去找一份兼職工作,
: 讓她可以有"除了我以外"的生活,也讓自己在金錢上獨立一些,
: 不會有一種好像沒有我就活不下去的感覺。


: 不知道各位大大有沒有其他方法,看法,或建議呢?
: 我們真的很迷惘不知道怎麼樣對彼此才是好的....

兄台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點綴你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在我們替愛情找回火花以前,我們要先定義甚麼是火花

甚麼是火花?

這首廁所之歌裡的女主角和錄影的男主角,

你覺得他們之間,有沒有火花?

如果有,這火花是甚麼樣子?

是燎原之火,還是一盞暖燭?

==================

今天中午我和朋友吃飯,隔壁桌坐著一對年過七十的銀髮夫妻

老太太戴著眼鏡看不清楚菜單,便把眼鏡拔下來,結果依舊看不清楚

服務生親切地替她介紹每道菜,

她一邊點,一邊責怪先生忘了把她的眼鏡帶出來,害她看不清楚字

我和朋友在一旁笑歪,妳的眼鏡剛被妳拔下來呀!

終於老太太點完了,她在附餐的巧克力聖代和黑芝麻布丁之間猶豫很久

最後選擇了巧克力聖代,輪到老先生點附餐時,服務生問先生需要甚麼

老太太直接說:「他要黑芝麻布丁」

老先生急道:「等等..我還沒看完呀」

老太太又重複了一次,語氣不容質疑:「他要黑芝麻布丁」

老先生唯唯諾諾的說:「我..我要黑芝麻布丁」

我和朋友大笑,這老太太年輕的時候肯定是公主!現在是老公主無誤!

嘿,

如果火花的定義是在你行將就木之前,

還有一個人可以讓你感受喜怒哀樂愛恨嗔癡

你說這對銀髮夫妻,有沒有火花?

===========================

十對情侶有八對敗在平淡的感情中沒有火花,兩對在婚後找火花

所以大多數的人會告訴你,平淡,看到別的風景,就是分手與劈腿的兇兆

包括我自己曾經也是這麼以為。

不是的,平淡只是所有感情必須進入的一個過程

在愛情的森林裡漫步,怎麼能不經過目不見日的樹蔭?

問題是,我們都誤會了火花的定義

我們以為火花就是一場乾柴碰上烈火的燎原火

盛大、炙熱、激情把一切都吞噬

但是,吾友,森林再大終有邊際,火海再盛終成灰燼

而愛情的森林,不該在激情之火退去後只剩廢墟

我們也不願它成為廢墟

所以,我們不該把火花幻想成火海,不該把平淡當作凶兆。

火花可以是賣火柴的少女輕輕一劃的溫暖

火花可以是兩塊打火石碰撞的星火

火花的產生,需要有「火源」「燃點」

火源可以是生活中的新奇與刺激,大部分的人都在激情趨緩後尋找火源

燃點則是一種心境,有沒有把心敞開觀察生活中的小細節所帶來的驚奇?

很少有人可以試著體會這些小事物背後的意義

但你我都知道,燃點越低,越容易燃燒,所以星星之火才能燎原

===================

女孩在廁所唱歌,男孩錄下來覺得有趣,這麼平凡無奇的事

卻替他們的生活帶來難忘有趣的回憶,他們燃點夠低

老公主七十來歲還可以像少女一樣生老公公的氣

老公公依舊維持半世紀來的好脾氣,離座時仍不忘扶著老太太下台階

他們燃點夠低,而且心血管一定很順暢

===================

而在你們的愛情中,你們在這平淡的時刻發現這件事

我想兩個人肯定也是流著淚討論,才能得出這麼鉅細靡遺的結論

有沒有發現,其實心有千千結,情感不如彼此所說的那麼平淡?

有一個人可以讓你感受喜怒哀樂愛恨嗔癡,你說

你說,這算不算是火花?

也許你們被種種伴隨習慣而來的責任感綁住了

例如女友習慣替你燒一桌好菜,沒燒就覺得過意不去你一天的辛勞

那就偶爾出門吃頓好料的吧!

「寶貝,這紅燒獅子頭我覺得做的沒你好欸」

「少來,你就愛貧嘴」

這樣的偶爾,是不是一種小火花?

======================

出去找份兼職的工作,我覺得是個很棒的主意

生活有些變化,多看了一些人,每天多了一些可以分享的新鮮事

你分享在國外的所見所聞,她分享今天奧客1號的奇聞軼事

晚上的床前故事又多了一則

也許,更多了一些創作靈感也不一定

創作的路上,需要見識的火源,更需要一顆低燃點的心

把握並觀察生活中每個細節的小感動

你會發現,處處都有新奇的火花


『你會發現,關上燈有張陪你分享喜怒哀樂愛恨嗔癡的雙人床』

                                                                                                         真暖


祝福你,

半個世紀後能在某個餐廳與她共進午餐

隔壁桌也許恰巧有個人對你回望,點個頭,我會認得的。


最後,補上一段小影片,希望看完以後,我們都能更了解火花


--
願與君掀薄面,夜殘燭映紅絹
窗半掩人繾綣,不相逢未嫁時
有星月綴成詩,無倉頡造情字
點流星點點濕,綴雨落三生石
                                                          唐‧小生《三生石》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