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像水  

※ 引述《chevy123orz (chevywei)》之銘言:
: 最近因為這件事和女友討論很久
: 先說我的觀點好了,我認為存友誼是存在的,但前提是建立在和異性朋友雙方有共識的情
: 況。
: 在我和女友在一起前,有一個男生跟她很好,據她所敘述那時候從早聊到晚,除了色情話
: 題什麼都能聊,也曾經追求過她,甚至在女友生日(我們在一起後)送她一雙不便宜的鞋子
: (我們都還是學生),稱他A男好了。
: 在我們兩在一起後,他跟A男一天聊天時間大概是0.5~1小時(有時候聊到睡覺互道晚安)
: ,但是沒有私下單獨出去。
: 一直很介意A男的存在,但女友要我相信她跟A男之間只是朋友,也很珍惜這段友誼。但我
: 不能接受的點是曾經追求過女友現在又以好朋友的身分相處。他也很清楚的知道我們在一
: 起。
: 我自己也有很好的異性朋友,但彼此都承諾過:『天塌下來對方會在,可是絕對不會愛上
: 彼此』
: 我認為在有共識的前提下,純友誼才可能存在。
: 想知道各位的看法

兄台你好,我是小生,偶爾客串回文,純化你的人生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在回答「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這個萬年問題之前,
我想先問一個大家比較少思考到的反面問題。

『情侶之間是否有純愛情?』

記得以前有陣子小莫遇到工作低潮,每天悶悶不樂,
問他為什麼她都說沒甚麼,
問她為什麼不說,她說因為不想把負面情緒丟給男友。

有次她開會開到很晚,傳LINE對我說:
「我現在是用一個好朋友的角色跟你說這些..」
..後面接著一大串抱怨工作的話。

那時候我很糾結於:「為什麼不能跟"男友"訴苦?」
把我當成好朋友的角色,那表示訴苦的功能可以被很多其他好朋友取代了。

我要的是獨占和純粹,而她也糾結於某種純粹:
愛人間就該是輕鬆無負擔的,純粹的愛情童話。

後來我了解,情侶之間如果只有純愛情,很難維持得下去。
適當扮演一個可以談心的朋友,是很重要的緩衝橋梁。

只怪我們當時都用很粗糙的方式在溝通。

===================

回到「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這個問題。

如果情侶之間也有朋友的成分,
那好友之間和情侶之間的差異到底何在?

我想,是『獨佔』

如果你會在意這個人身上的外套是誰的慷慨;
如果你會在意這個人手上的熱咖啡是誰的體貼。

甚至,如果你會在意這個人今天晚上睡了誰的床,
甚至,你開始在意這個人的喜怒哀樂和誰分享。

你們之間,不純。

因為參雜了獨佔、擴散成想念、進化成情愫。

===================

記得我在大波露男孩系列文中曾舉過一個例子:

如果有個朋友開始和你推銷保險,
那你們的友誼之間參雜了業務往來,不是純友誼。

如果有個朋友開始和你借錢,
那你們的友誼之間參雜了債權關係,不是純友誼。

同理,如果有個朋友開始對你動了情,
那你們之間就再也沒有純友誼了。

男女之間的純友誼只存在於雙方都沒動情的時候。

而當意識到另一方有超乎友誼的奢求時,
劃清界線避免另一半誤會是理所當然的必須。

所以你說:「天塌下來對方會在,但絕對不會愛上彼此」
發這麼重的誓,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一種獨佔。

就好比我不確定,每天一小時的晚安電話算不算是一種想念。
就好比我不確定,送一雙價值不斐的鞋子,是不是想證明某種情愫。

『或許沒別的意思,心裡的止水又被投了顆大石』

哎呀你聽,撲通的聲音。

===================

"世事如書,我偏愛你這句,願做個逗號,待在你腳邊。
  但你有自己的朗讀者,而我只是個擺渡人。"

這是張嘉佳在《擺渡人》裡提到的一段話。
http://goo.gl/lvu1XH

做過逗號,當過擺渡人,
才能體會倔強的以朋友的姿態待在一個朋友身邊,
看著付出的天秤慢慢朝自己傾斜,帶著希望卻又即將溺水的無力感。

如果開心,又怎麼會累?
畢竟,我們想擁抱的從來不只是影子。

而他對她,她對你,又是否只甘於逗號?
還是期待著對號入座,走進對方的狀態裡面?
你和女友,又是否有著好朋友所不可替代的獨佔?

先想想你們的愛情,再看看他們的友情。
也許們可以找到答案。

解鈴還須繫鈴人,
祝福你們,解開緣分的謎底。

--

我想我們學生能做的,僅是在不停的反覆思辨之下,
貫徹本身的價值觀,並且黯黯祈禱著我所做的事情,能較為接近真理。
對於懷疑我們反對動機的大人們,我想告訴他們:
我們不斷的質疑自己,又不停的用思考說服自己,這是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

                                                                                                              - 林冠華2015.07.30

arrow
arrow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