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開始之前,先聽首歌吧

 

 

先跟各位抱歉,最近因為忙於趕稿,實在沒辦法生出太豪華的慶祝活動,但對我而言,三萬人到四萬人這兩個月的時間,無疑的又是一次成長,這成長,有兩個。

  分成「哲學的成長」「現實的成長」

 

【哲學的成長】

這段時間,小生不再只是男女版的小生,聲援了反課綱議題、
偶爾西斯版發發獵奇的文章、或是灑花版聊聊親子關係,
來信的問題也越來越豐富了,從男女情愛到親子關係再到社會議題。

其實這樣子,更貼近真實的自己一些。

 

有恨有愛、有點憤青、有點奇怪,這才是真實的我。

 

這中間遇到泛舟哥爆紅,聽到他說了一段感想,我很有感觸:

「我發現自己好像掌握了某種力量,可是卻不知道怎麼運用。」

感觸太深了,尤其這段時間,可能大家覺得我輕鬆寫意的發發文,但每個議題在PTT都是那麼的不容易。要精準地掌握住要點,要能觸動不同立場的人們對於一個議題的關注與聲援,其實非常的不容易。

我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小的力量,
集合起來往同一個方向,就會是所向披靡的力量。

方向對了,我們可以更幸福、可以更有愛、更透明公開

方向錯了,輕則我被批評,重則帶出一群奇怪的網軍

所以我開始檢視自我的價值,我到底有沒有權利「帶方向」?

冠華的一段話,告訴我沒有。

我沒有權力去告訴人們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因為我本身,也極有可能犯錯。我能做的,就是給大家一個「思考的哲學」,提供一種視角,一種價值觀,一種小生式的,注重思辨、注重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哲學,來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我想我們學生能做的,僅是在不停的反覆思辨之下,
貫徹本身的價值觀,並且黯黯祈禱著我所做的事情,
能較為接近真理。


對於懷疑我們反對動機的大人們,我想告訴他們:
我們不斷的質疑自己,又不停的用思考說服自己,
這是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想給大家的,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因為每個人都是很重要的主體。

當大家都擁有這種能力,一同思辨出來的方向,才是更接近對的方向。

 

【現實的成長】

 

現實的成長,顧名思義就是比較現實。(廢話)

 

記得兩萬人次的時候,有個經紀公司的經紀人聯絡我,表示我的粉絲團很Boring,人氣不夠,話題不夠,每天就播播歌,轉轉文章,能成甚麼氣候?甚至很直接地告訴我,我搞不懂自己的目標客群。我需要的是一個能指引方向的浮木,而他可以給我方向。方向不外乎就是開台、轉播..等等以年輕人為主體的主流方式,然後以他們為窗口接接業配文。

但我認為那不是當時的階段所需要的,

我想我最重要的自我價值應該是文字,能深入人心的文字。

而我的文字,也不想只限於某一個目標客群,如果只鎖定年輕人,那我終究會把目標越切越小,變成「年輕的學生族」、「學生族裡的文青」,這種為了市場而屈就自己的方式,不知怎麼我就是覺得不太對。如果培養出屬於自己的價值,那應該是大眾追逐的主流,怎麼會有客群之分呢?就像蘋果手機,不管是年輕學生還是老人,有錢的還是沒錢的,都會為了他的品牌價值而去買一支;其他牌的手機,不斷的把自己劃分成高階機、低階機,最後市場越畫越小。

總之,當初經紀約沒有談成,被洗個臉以後不了了之。

現在回過頭來看看當初那"怪怪的"感覺,
以及這位經紀人所經營的粉絲團,十分慶幸自己走在培養自我價值的路上。

 

而在粉絲人數達到三萬五千人後,開始有各種廠商來接觸業配,有的是雜誌社的專欄邀約、有的是想免費轉載文章以「交換流量」的網路平台、還有廣告公司的業配文。

前兩者當然義不容辭,只要不是奇怪未經同意又竄改原意的轉載,來信告知我都很歡迎的。

 

比較讓我猶豫的就是後面的業配文了。

 

因為這牽扯到,半年沒收入,老本剩一半,肚子真的很餓的問題。
以及大家比較能接受怎樣的方式或平台的問題,所以最近會常常看到一些問卷調查和測試..很感謝大家都能踴躍回應,你們的意見我都會虛心接受的。

另外當然也很重要的是,還有哪些商品和自己的屬性比較相近,推薦起來比較不會心虛或奇怪呢?例如總不能要我推薦雙頭龍,對吧?對吧!!! T口T

 

這些都變成另一種新的課題,但我想,該來的還是會來。
既然文字是有價值的,那每篇文章當然都有他合理的價格。
但我會秉持著自己的哲學,就算業配文,也會很唯美、很博君一笑、很深得人心、很小生。

四萬,除了回文、西斯文、八卦文、又要習得新技能啦~

以後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生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