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要寫這篇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太多人都寫過了,煽情的、濫情的、讚嘆的、感動的…這本書,幾乎每個女孩都讀過,也都感動過。但坦白說,到底被甚麼感動了?

 

  有個小王子,深愛著一朵任性的玫瑰,吵了一架分手了,玫瑰一直在,而小王子四處旅行,看遍各種風景,最後決定以生命為賭注,回到玫瑰身邊。

 

  小王子好純真,這就是真愛,純潔無瑕,始終如一。
  我覺得好可怕,如果是這種體悟的話,這本書根本是本公主白皮書。

 

  例如小王子對飛行員講到他對玫瑰的愛時,後悔當初的說:

 

  「其實是我不曉得該如何去看一件事!我應該根據她的行為,而不是依據她的話來判斷她。她薰香了我,也照亮了我,我真不應該這樣說走就走!我應該猜得到她那些可憐詭計背後所蘊藏的溫柔。花兒天生就是這麼矛盾!只是我當時太小,才會不懂得愛她。」

 

  不管玫瑰再任性、再野蠻、或是任何反覆的言詞與無理的要求,小王子還是會幫她的行為腦補。甚至到分手的那刻:「她不希望小王子看到她哭,她是一朵非常驕傲的玫瑰啊!」也許玫瑰花根本沒哭,只是在想著:「這工具人總有一天要給老娘回來的。」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翻譯過來就是:
  「我會這麼任性都是因為我愛你,因為我愛你藏的很深,所以你要對我用心才看的見。」

 

  對,親愛的,小王子,就是個無怨無悔工具人而已,而且還是分手一年後還會黏回去的工具人;玫瑰就是個公主,只看得到自己而不願在愛裡付出的公主。

 

   如果你讀完這本書,只感動於玫瑰有個無怨無悔愛著她的小王子,或是替狐狸美麗的話語留幾滴眼淚,那這些劇情,在腦海裡潛移默化後發酵的概念就會變成這樣:

  女生:「總會有個人無怨無悔,百分之百的包容我,看到我那不明顯又藏得很深的美好。」

  男生:「總會有個人需要我無怨無悔的付出,即便我身邊有再多美好,我都要努力發掘她藏得很深,眼睛看不見的美麗。」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也曾經中毒很深過。

 

  如果你讀完這本書,只是記下幾個落淚點,抄下幾篇金句,而非看到整體,那麼,很容易便執迷不悟於浪漫童話的美好,而忽略了本質。
 

  這本書最難過、最感動、最遺憾又最圓滿的,就是小王子最後已經變成他口中奇怪的大人了,但他堅持的是那一份純真的愛,而選擇在變成大人後回去面對。


  不是嗎?那個以酗酒為恥,所以要喝酒忘記這恥辱的酒鬼;跟懂了自己只是被玫瑰馴養,而用同樣的方法傷害了狐狸,最後仍要回去的小王子,不都同樣陷在一種詭辯的迴圈裡?

 

  但小王子高貴的地方是,他理解了一切傷人的方式與過程,但他選擇帶著愛回去。

 

  小王子辜負了國王,但他並不傷心,因為他沒有交出他的心,他們之間的關係是命令。


  小王子辜負了狐狸,他才有了愧疚,因為狐狸對他說:「你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你將知道你自己的那朵玫瑰花真的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到時候你再回來和我說再見,我將告訴你一個祕密作為臨別贈言。」這段話,大概是我看了第四次才發現的句子。才深切的體會,狐狸一定是擰著心咬著牙說這番話的,而講到「秘密」的時候,牠一定深吸了一口氣。

 

  『只有心才看得清楚,重要的東西是用眼睛看不見的』

 

  永遠不要忘記,這句話是狐狸對小王子說的,
  因為小王子始終沒注意到狐狸心裡那句:「我愛你」

 

  辜負了愛,體會了愛,了解了用責任與馴養包裝的本質;在南來北往的火車上、在漫無目的人群裡,看到了抱著洋娃娃的小孩,小王子說:「只有小孩子知道他們在找甚麼,他們會把時間花在布條練成的洋娃娃上面,於是洋娃娃變的很重要,一旦有人把他們的洋娃娃拿走,他們就會哭起來…」

 

  小孩子不會說小孩子是小孩子、小孩子不會說洋娃娃只是布,這時候的小王子,已經不再是小孩子了,他變成了大人,大澈大悟。

 

  只求不要忘了初心。

 

  所以在小王子最後一段關係裡,也就是和飛行員的關係。他才效法著狐狸,要讓飛行員用心體會一個秘密;效法玫瑰,但更圓滿的,留下掛著笑臉的想念給飛行員,因為他對飛行員有責任,對玫瑰有未竟的責任。

 

  帶著赤子之心的小王子,是玫瑰、是狐狸、以及離開B612時的小王子。也只有這樣子的總和,才能在愛裡適得其所的扮演好每個角色。

 

  玫瑰象徵任性與自私的被愛;小王子象徵付出與無悔的給愛;狐狸象徵責任與溝通。

 

  可不可以我們都是玫瑰?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著玫瑰的一面。當看到了這需求面,我們才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無怨無悔。即使會回來的人,也是想通澈了,帶著責任與溝通的心想再搭起一座橋。

 

可不可以我們都是玫瑰?

可不可以看到每個人眼中的玫瑰。

 

--

MP3有聲書 http://goo.gl/RilAEQ
純文字紀念版 http://goo.gl/ovSQz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生 小生讀書會 小王子
    全站熱搜

    小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